肥料受疫情影響國際製肥原料價格上漲,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1月7日宣布由政府吸收原料漲幅5成,並自1月10日起開始實施,以維持持肥料價格穩定照顧農友,同時協助業者降低因疫情影響所造成的損失。農糧署表示,肥料原料漲幅由政府吸收後,肥料價格持續維持穩定,部分品項還調降價格。政府吸收原料漲幅,加上原來每包40公斤20元的運費補助,每包平均補助額度高達100元以上(如附表1),農民常用的肥料都包括在內,補助幅度相當大。

【調高補助包數2成充分滿足農友用肥需求】肥料
農糧署進一步說明,為了充分滿足農民用肥需求,除提高每包補助金額外,自即日起同時調高每種作物可購買肥料包數上限,加量2成充分供應農需,加量後每期作蔬菜最高補助包數達110包(如附表2)。不過農糧署強調,超量施用肥料會造成生產成本增加、作物長不好,也會傷害土壤地力,希望農民依種植作物種類合理化施肥,勿囤積依需求分批購買。如有需用肥指導可以洽詢農業試驗改良場所協助,該署也呼籲農民補助肥料不可轉賣以免觸法。

 

附表1-各肥料品項原料漲幅補助額度一覽表.pdf
附表2-111年第1期作各類作物肥料合理用肥量.pdf

聯絡人:陳主任秘書啓榮
聯絡人電話:049-2341003
資訊來源:https://www.afa.gov.tw/cht/index.php?code=list&flag=detail&ids=307&article_id=509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