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寒害

寒害(chilling injury)可以分成凍害(frost injury)及冷害(cool damage)。凍害是指0℃以下低溫對越冬作物(即在秋季播種,經過冬季,直到明年春、夏季收割的作物)造成的傷害;冷害是指0℃以上低溫對作物造成的損害,又稱作低溫冷害(low temperature injury),它會使得作物在生理活動上受到障礙,嚴重時會破壞作物的某些組織,使之無法繼續生長。對養殖魚的影響是會降低魚群的食欲和活動力,嚴重時會使魚群沈於池底,失去平衡陸續死亡,殘存的魚也容易發生疾病,使水質污染,造成農業、漁業上的經濟損失。

冷害的發生不侷限在高寒地區,在溫帶、熱帶地區也會發生。例如:台灣位在亞熱帶與熱帶地區,也一樣會出現冷害。冷害發生時間也不只在冬季,雖然台灣冷害發生在12月至次年2月時間,但其他國家地區,因為氣候的不同,在春、夏、秋季都可能發生。例如:中國南方夏初時氣溫較低,此時對早稻孕穗期會有危害;而到了秋天冷空氣入侵,因為溫度下降,又會使得水稻減產,因此注意天氣預報,提前做好準備,才能預防寒害所帶來的損失。

農業防寒方法

低溫會影響作物每一階段,從種子、抽芽、生長到開花、孕育,如果有所損傷,都會影響後來的產量,因此作物防寒保暖工作非常重要。以下資料提供葉菜類如何禦寒、花卉類如何禦寒、梨如何禦寒、菇類如何禦寒、果樹如何禦寒、甘藷如何禦寒、瓜果類如何禦寒等,提前作好防寒工作就顯得非常重要,這不僅是為了減少經濟損害,更是為了降低食物損失。我們的每一餐都是農民們辛苦得結果,因此要好好的珍惜每一餐。

 

資料來源:農委會食農教育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