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衣食無虞的生活,未來可能會消失?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估計,到了 2050 年,全球人口將成長至 90 億,屆時食物產量必須較當前再增加約 70%,才有可能餵飽全球人類。

面對糧食不足的問題,最直接的解決辦法就是增加產量,擴大集約耕作,讓同樣面積的耕地可以產出更多糧食,但是,康乃爾大學經濟學家奧提茲包比亞(Ariel Ortiz-Bobea)指出:「這是一個糟糕的辦法。」

因為增加集約化耕作,會造成嚴重的環境破壞,森林遭摧毀、表層土壤流失,加上大量農藥帶來的污染、更多溫室氣體排放,反而加劇氣候變遷。妥善應用「農業科技」(AgTech),或許才是農業在餵飽世界人口的同時,還能兼顧生態永續的解方。

「微生物土壤液」讓土壤越種越健康,還能多賺「永續報酬」

土壤的健康程度,大大影響作物的產量和土地「儲碳」能力。美國俄亥俄州的農業科技公司 Locus Agricultural Solutions 瞄準這個需求,開發出「微生物土壤液」Rhizolizer Duo,可用於多種不同的作物,不僅讓收成增加 43%,還讓每英畝土地可以除去多達 6 噸的碳,幫助農民做到多產又永續,一舉兩得。

Locus Agricultural Solutions 微生物土壤液 Rhizolizer Duo
Locus Agricultural Solutions 微生物土壤液 Rhizolizer Duo

此外,《彭博》報導,農民也可加入 Locus 推出的農業碳權計畫「CarbonNOW」,將碳信用額(carbon credit)貨幣化。此計畫結合了 Nori 區塊鏈碳權交易平台及 SoilMetrics 測量農地碳匯公司,讓農民以每噸 15 美元的價格,將碳權賣給那些有永續目標、並需獲得碳信用的企業買家,如微軟及加拿大電商公司 Shopify 等。

在這個交易模式下,農民不僅可以生產糧食,同時減少環境危害,還可以因此獲得「永續報酬」。45 歲的愛荷華州農民加勒特(Kelly Garrett)接受采訪時表示:「這麼做對我的土壤有益、對我的產能有益、對我的收入也有益。」

「垂直農場」整合 AI、機器視覺等技術,縮小耕作風險

《Green Biz》指出,垂直農業已經是食品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。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 2020 年的一份報告,預計室內垂直農業在 2018 年至 2024 年間的年成長率將超過 24%,到 2024 年全球收入將達到 30 億美元。

專攻「垂直農場」的科技公司 Aero Farms,即採用氣耕(Aeroponics)這種無土栽培技術,使用自動化噴霧設備,將用水量減少 95%;它也採用 LED 燈為不同目標作物提供精確的光照強度和波長,最大化能源利用效率。

AeroFarms 垂直農業
AeroFarms 垂直農業

Aero Farms 的科學家還整合 AI、機器視覺及物聯網協助收集感測器數據等多種技術,在每次收穫時可掌握超過 13 萬個數據,用在未來精進預測分析的正確性、縮小耕作風險。該公司也進一步與策略夥伴 Nokia Bell Lab 及 Dell 合作,提升監控全自動化和數據分析能力,致力於促進農業作物健康與產量。同時將服務技術化,向水資源稀少的地區、科學實驗室、或學校及城市農場等輸出。

目前 AeroFarms 除了供貨給品牌客戶如 Amazon Fresh、 Walmart 及 Whole Foods 等,也以合理價格與 Table to Table、紐澤西州社區食品銀行等非營利組織合作,提供新鮮農作物給弱勢社區。

在氣候變遷、水資源短缺加上人口持續成長等各種因素下,農業科技的興起已是必然,不僅能降低環境衝擊,還能造福農民和弱勢社區,何嘗不是一種良好的共生共利模式。

資料來源:Cornell UniversityBloombergCropLifeTIMEGreenBiz

資料引用來源:奇摩新聞